异烟肼致迟发性末梢神经炎1例

2008-05-27 00:00:00 来源:

  例:男,4b岁。因咳嗽、左侧胸痛、发热1周就诊于结核病防治所。入院当时查体:T 38.5度, R 90次/分钟,P 20 次/分钟,BP 110/80mmHg。体质消瘦,颜面潮红,精神疲乏,呈急性面容。左侧胸廓饱满,呼吸运动减弱,左第8后肋以下叩诊实音,听诊呼吸音减弱。双肺未闻及干、湿锣音。右肺未见异常。心、腹正常。辅助检查:WBC:8.9 x 109/L, NE: 0.71, LY:0.22。 ESR 4mm/小时。血结核抗体阳性。结核菌素试验(PPD-C):皮肤1.9cm x 1.7cm红肿;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(BCG)试验:皮肤1.8cm x 1 .8cm红肿。胸片及肺 GT左侧前2, 3肋间各有一拇指大小高密度影,左胸腔中等量积液,部分呈包裹性积液。B超示左侧胸腔探及0.8cm液性暗区。抽取胸水示黄色,浑浊,有凝块;镜检:WBC (+),RBC(+),李凡他试验阳性,密度:1.Q20,总蛋白: 54.6g/L,乳酸脱氢酶:565U/L。胸水结核抗体阳性。临床诊断为:结核性胸膜炎(左)。给予异烟肼0.3g,复合利福平 0.458,乙胺丁醇0.75,每日1次口服。PAS 8.0加入5%葡萄糖500m1,日1次静点治疗。用1周药后自觉胸痛、咳嗽减轻,体温3790 ,结核中毒症状减轻。继续巩固怡疗1个月后,病情平稳,改用单药异烟肼0.3g每日1次)口服巩固治疗2个月后,患者出现手、足麻木,双下肢麻木较明显,以趾尖为著,伴有针刺感,病人未引起注意,继续服用异烟肼1周后,上述症状加重,手、足皮肤麻木范围逐渐扩大、蔓延,肝功化验未见异常。于我院就诊后,考虑长期口服异烟肼后引起神经系统毒性,停用异烟肼,给予活血化窟、改善微循环、营养神经治疗。5%葡萄糖250m1,疏血通6m1, 香丹2Dm1,维生素B6 250ml分别静点;维生素B1 100mg,维生素B12 250ug,日2次肌注。治疗半个月后,上述症状略有好转,继续治疗1个月后,手足麻木症状基本消失。从而考虑为异烟肼引起迟发性末梢神经炎。
  异烟肼对各型结核分枝杆菌均有高度选择性抗菌作用,是目前抗结核药物中具有较强杀菌作用的合成抗菌药,在抗结核治疗中广泛应用,其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结核菌的 fiNA, DNA合成而杀灭之。治疗剂量很少引起不良反应。剂量增大时可引起肝损害,神经系统毒性反应,部分病人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。异烟肼合并周围神经炎多见于慢性乙酞化者,并与剂量有明显关系。较多患者表现为步态不稳、麻木针刺感、烧灼感或手足疼痛。此种反应在铅中毒、动脉硬化、糖尿病、酒精中毒、甲亢、营养不良及孕妇等较易发生。视神经炎及萎缩等严重毒性反应偶有报道。本例病人是在口服异烟阱3个月后出现手、足麻木,感觉障碍,在此之前并无上述症状。故分析其主要原因为:该患一般体质状态较差,机体免疫力低下,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性较差。该药对神经系统的毒性与剂量有关,当剂量累积达到一定程度才出现神经系统毒性表现,呈剂量依赖效应。以往在使用抗结核药物过程中,较易忽视神经系统改变,如能在使用异烟肼同时注意本症的发生,如出现轻度手足麻木、疼痛等末梢神经炎症状时,应及早停药或加用维生素类药物有利于本症的早期预防,以减少本症的发生。通过此例报道,提醒我们对异烟肼所导致的迟发性末梢神经炎应引起高度重视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